怀素见

布袋戏同人专用

断章(廖弦纲大乱炖)

作者:神秘道友

雷rps的小伙伴快跑

 


  一早上新北就在下雨了。

  

  窗外乌云密布,天色显得昏暗,林绍南卷着毛线衣的袖口,瘦长的手指不断敲击键盘,噼里啪啦的声响交杂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。

  

  双唇微抿了下,过长的一截烟灰就无声无息落了下来。

  

  “啧。”林绍南停止了打字,将叼了不知多久的烟屁股捻灭在烟灰缸里,徐徐吐出一口烟气。

  

  手机屏幕亮着,似乎亮了有一会儿了。他划开手机扫了几眼,都是JG公司的老板发过来的。

  

  立刚:三弦老师最近怎么样?还在淡水家里吗?最近忙不忙?[可爱]新小说我有拜读哦![大笑]

  

  自从卸任JG编剧总监后,两人私下的交流也少了很多。黄立刚应该在云林的片场忙吧,不知怎么有空一大早给自己发信息。该不会是……

  

  林绍南又打开了脸书,眯起眼看了一圈。果不其然,黄立刚又被戏迷骂了。

  

  他总是格外在意别人的看法,不像自己到了这个年纪,早就千锤百炼。他需要安慰、鼓励,或许还需要点鞭策和建议。说点什么好呢,林绍南奋力把自己的思路从正在写的小说里抽离,用犯着痛风的手指深情体贴地回复了一句:

  

  “XD”

  

  林绍南回复完,起身走到厨房,揉了揉酸痛的颈椎,给自己煮了杯咖啡。

  

  雨天他总是不由自主想起很多往事。童年蜷在贫民窟拥挤房屋中嗅着旧沙发的潮湿腐朽气味,躁郁发作时用剃刀反复切割手腕的痛感,那个自己叫了很多年小姨的母亲递给他的零用钱上沾的洗衣粉,苍白的病床骤然衰老的父亲频频唤错的自己乳名。  

  

  咖啡的醇香驱散了一丝雨味,他手机又来了信息。林绍南啜饮了一口咖啡,倚在窗边低头看黄立刚的来讯。

  

  立刚:三弦老师,有空一起吃个饭呀?[呲牙笑]

  

  没空,小说正写到关键呢。林绍南多少摸得清黄立刚的意思,无非就是让自己回去给JG写剧本,这事他提过很多次,自己也婉言谢绝过很多次了。

  

  不过他回复道:好哦,等你有空来新北,我请你吃饭。他心想黄立刚哪有空来,先打个白条好了。

  

  他正要坐回书桌前,手机竟然响了,黄立刚打过来了。林绍南心里滑过了一抹轻微的焦躁,盯着手机半晌,终究叹了口气接起来。

  

  “三弦老师,我在新北。你今天有空吗?”黄立刚说。

  

  “……”白条也不能随便打。

  

  林绍南瞥了眼窗外:“这么大的雨,我家这边交通不方便,我也不会开车,要不改天……”

  

  “我开车来的,我知道三弦老师雨天不出门,所以我买了火锅食材,可以在家吃!”黄立刚说。

  

  晴天我也不出门啊,但总之躲不过了。林绍南咳了一声:“你在哪儿……”

  

  门口响起了敲门声。

  

  干啊。林绍南心底骂。

  

  -

 

  

  拉开门,林绍男看着门口浑身湿漉漉手提两大袋子火锅食材的JG老板。

  

  “忘带伞了。”黄立刚笑笑。

  

  不是开车来的么,就是想淋雨吧。林绍南看他眼角发红,面容有些憔悴,怕他感冒,连忙让他进来。

  

  黄立刚把食材放在桌上,坐在沙发上。林绍南倒了杯热咖啡走回来坐在他对面。“喝点热的暖一暖,”林绍南说,“要是感冒嗓子不能开工,片场进度就要拖后了哦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黄立刚捧起咖啡杯,一边喝着一边趁机用目光描摹林绍南。有两年没见了,他笑起来眼角有了些细纹,洗旧的毛线衣里是一件灰格衬衫,微敞开的领口里可以窥见凹陷的颈窝。他总是平平静静,却又蕴含力量,仿佛脱离于时间之外,不会轻易被时局左右。

  

  黄立刚有很多话想说,却又不知怎么开口。望着他消瘦的脸颊和湿漉漉的头发,林绍南叹了口气。很多年前他也是这样打动了自己。

  

  “找个锅……”趁着黄立刚用毛巾擦头发时,林绍南不紧不慢地弄起火锅。

  

  “听说三弦老师讨厌雨天。”黄立刚往锅里加菜。

  

  林绍南下意识地握住了手腕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黄立刚注意到他神色有异。

  

  “哦,”林绍南松开了手,“痛风。”

  

  “那……多放点菜,少放点肉。”黄立刚说。

  

  “你听谁说的啊。”林绍南随意问。

  

  “在PL进修时听的,忘了谁说的了。”

  

  “不会是廖桑吧,”林绍南望着他笑笑,“有一次下雨,我坐他的车后座,结果车胎爆了,我们俩摔了满身泥。后来下雨天谁也不敢载我上班,我因此很讨厌下雨。”

  

  “是吗。”黄立刚微微弯起嘴角,也不拆穿他。猫咪魔咩跳上沙发,他随手抚摸它毛茸茸的脑袋。他与三弦打交道也有很多年了,这个人心里有什么事都喜欢自己消化,顶多在部落格上写文调侃两句。简直像猫一样捉摸不透,特立独行。

  

  黄立刚掏出袋子里的罐装啤酒,拉开拉环递了过去。

  

  “最近得少喝酒,半罐就好。”林绍南接过啤酒罐,看着黄立刚自己干了三罐。火锅没怎么吃,酒倒是喝得多。

  

  “再喝要醉啦。”林绍南好心提醒。

  

  “嗯,”黄立刚眼中已经有了几分醉意,显得有些湿润,“三弦老师……”

  

  “……你真的不写布袋戏了吗?”

  

  林绍南摇着手中的半罐啤酒,一时没有说话。当初弃商从文,离家来到云林,成为布袋戏编剧,就是为了追逐内心的武侠梦,布袋戏对他来说只是一种载体。但黄立刚不同,布袋戏就是他的全部人生。其实他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,但布袋戏却已是夕阳产业。生不逢时却又肩负着力挽狂澜的责任,这样想来他也有些悲壮。

  

  “不是招到新编剧了吗?”林绍南问。

  

  “不一样,”黄立刚双手扶在膝头,低垂着头,“他们和你不一样的。”

  

  林绍南觉得话题要往他不想听的方向发展了,他咳了一声,转而问:“你哪天来的新北?办事吗?”

  

  “昨晚。”黄立刚回答。

  

  “哦,住哪了?”林绍南知道他在新北没有住处,趁他还清醒先打听他住哪个宾馆,一会打个车把他送回去。

  

  “住车里。”

  

  林绍南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反问:“住车里?”

  

  黄立刚回答:“昨天从云林开车来的,晚上才开到三弦老师家,因为太晚了不好打扰,所以在车里睡了一晚。今早再来见你。”

 

  连夜来见我,特地来见我,话非要说得这么直白吗。

  

  林绍南点了一根烟,长长出了口气:“我一直以为那天已经说清楚了。”

  

  “那天,你只是拒绝了我请你担任JG总经理的提议,”黄立刚借着酒力毫不退让,“但你没有回答我另一个问题。”

 

  实在不想听他再说出来,林绍南先发制人:“我连布袋戏剧本都不写了。”

  

  “对,你连夜离开云林,外包JG剧本的合作也终止了,”黄立刚一向游刃有余的嗓子哽咽了,“就因为我向你告白吗?”

 

  到底还是让他说出来了,林绍南实在拿这个黄家幺子没辙。

  

  “三弦老师,这件事怪我公私不分,”黄立刚站起身,朝他鞠了一躬,“老师的布袋戏剧本是我看过最棒的剧本,你可以讨厌我……但是请你……不要因为我讨厌布袋戏……”

  

  有些人永远把感情埋藏心底,有些人永远要一刀一刀剖个分明。

  

  所以说,最讨厌雨天了。林绍南也站起身想退出这逼仄的氛围,黄立刚却一把握住了他的手腕。

  

  手腕传来剧烈的痛,但并非来自于男人炙热手指的紧握,而是一种每逢雨天都会浮现的幻痛。犹如刀割开皮肤筋脉一般层层叠叠的细密隐痛,在被握住的一刹那,变成了难以忍受的尖刻锐痛,让他面色都苍白起来。

  

  “放手……”林绍南听到自己声音中的微颤。

  

  “三弦老师,你只要说,黄立刚你滚,我讨厌你,再也不想见到你,我就会永远消失在你眼前。”黄立刚一字一顿道。

 

  这是不属于布袋戏任何角色的声线,是黄立刚自己的声音,拥有不同于轻浮外表的深沉,掀去平素敬仰之情的克制,却又仿佛携带着出自他口中出自他笔下全部角色的悲愤不甘,向林绍南发出怒海狂涛般的质问。

 

  “永远消失,绝不再见。”如此宣告着的黄立刚,却死死抓着他的手腕。

  

  这些话让林绍南的心隐隐作痛。

  

  很多年前,他在PL片场第一次见到这个传说中的“禁忌之子”时,他浑身湿透,眼眸潮湿,扛着打光板仰起脸朝他笑。“你就是三弦老师?我最喜欢你写的戏,以后我一定要亲自拍出来!”

  

  他一言为定,他旋而复返。

  

  于是他们有了JG那十年。

 

  但不可能一辈子写布袋戏啊,布袋戏只是他的过去。

 

  “我只是想写作罢了。”无数次想死时,因为还想写作,所以没有死成。他对写作的热爱,让他失去了很多。但是失去的越多,他就越不会回头。

 

  其实二十几岁时他也曾有过恋人,坐在那人车后座上下班,一起讨论剧本,一起被狂龙老大骂,你笑我中二病,我笑你生活低能。

 

  这段关系结束于一个雨天,他的躁郁症逼他用刀切开自己手腕。血流了很多,恋人把他悄悄送到当地医院包扎,以免惊动其他同事。

  

  “如果不能为了我活下去,那就为了你最热爱的写作活下去也行。”恋人说话方式照旧中二十足,但那次他被感动了。因为一向好面子的恋人头一次在他面前哭了。

  

  罪恶坑的往事,以前他偶尔还会提一提,后来渐渐也不再把这些心事翻出让人知道。

  

  ——我只是想写作罢了。这或许就是他最终的回答,黄立刚怔怔地松开了手。

 

  林绍南揉着腕子,坐回自己的书桌前,打开电脑道:“虽然不写布袋戏了,不过最近还有点时间,可以修改布袋戏剧本。”

  

  黄立刚终于意识到自己醉得厉害,刚才差点做出了什么。三弦老师一定不知道刚才的处境有多危险吧。他将身体蜷起,窝在沙发里端详着林绍南的背影。他心爱的三弦老师没有变,依旧孤独有力,又坚定温柔。

  

  醉鬼发过酒疯就睡着了,甚至还打起了小鼾。林绍南卷了空调被丢在他身上,无奈地抓了抓凌乱的发梢。

  

  雨已经停了,他打开手机,翻了翻社交软件,点开一个哈士奇头像的好友主页。

  

  “二哈失业了。”

  

  “为了怕母亲担心,所以白天都去便利店买杯咖啡坐一天,假装还在上班blablabla……”

  

  这人顾影自怜个啥啊,而且这么多年了怎么还这么中二啊。林绍南果断发了一条信息过去:“廖桑,擦擦眼泪,快来我家改剧本!”

  

  拉萨古:?

  

  三弦:来时带三人份晚饭便当!我要海鲜煲饭!

  

  拉萨古:你不是痛风吗为什么还吃海鲜啊!不对!重点是我为什么要带饭去你家改剧本啊?

  

  三弦:重点难道不是什么剧本吗!

  

  拉萨古:对啊,是什么剧本啊?

 

  ……

 

  -

 

  廖明智收到林绍南的信息时有些意外,因为他曾经给对方发过的很多信息都石沉大海,他默认彼此不会再联系了。

 

  所以这次他想高冷一点,先回复了一个问号。但这人好像根本没察觉他的小心思,紧接着就开始要求他买便当了,这种可恶的语气一下子让他回忆起了当年两人一起在“罪恶坑”写剧本时那些鸡飞狗跳的日子。

 

  廖明智父亲过世早,靠母亲一个人拉扯大,他早熟爱读书,大学一毕业就跑去PL公司当编剧,在那认识了同款文艺青年林绍南。那时编剧们都住一栋楼的宿舍里,林绍南这人以生活低能出名,住在他楼上的廖明智又爱张罗,于是每天帮他取快递、带晚饭、骑机车驮他上下班,忙得不亦乐乎。

 

  一来二去,水到渠成,两个人开始交往了。对这段感情,其实廖明智一直存疑,因为在他看来,他们的交往对林绍南来说倒不如说是一种“战略合作”。他生活上重度依赖廖明智,但情感上,却独立得令人生畏。

 

  林绍南始终沉浸在自己的写作世界中,并进步神速。廖明智隐约感到,林绍南是看不上他写的东西的。其实林绍南不是生活低能,他只是不在意写作之外的任何事,包括日常吃喝睡,也包括谈恋爱,既桀骜任性,又安静寂寞。

 

  廖明智知道自己是有那么点中二病的,他通过自己这个拯救者和饲养员的工作能收获成就感。而且他也自信,林绍南这家伙写的东西都有点邪门冷僻,挑战大众审美,没他写的受欢迎。

 

  “你这是讨好型人格,你管别人说什么,编剧要引领观众的审美。观众说不杀你就不杀了?该杀就杀!”林绍南盘坐在椅子上,一边狼吞虎咽廖明智给他带的炒面,一边点评他的剧本。

 

  “布袋戏是给人看的,观众感受很重要。我还说你反社会人格呢!哪有非杀不可的角色!”廖明智端坐着,反复打量林绍南给他的那只茶杯里的陈年垢渍,犹豫着要不要喝下这口茶水。

 

  最后那个角色还是被杀了,廖明智也被这杯林绍南亲手泡的茶毒到两天爬不出厕所。

 

  争执不少,都只在剧本。讨论会结束,廖明智还是骑机车载林绍南上下班,给他带饭。林绍南被他喂得越来越胖,终于有一天坐爆了他的车胎。在廖明智修理机车的这几日,林绍南改坐油郎的机车后座。后来他们和小樱某邱还一起去了游乐园。廖明智没去,他发现林绍南人缘其实不错,他也并不是非依赖自己不可。

 

  后来那个雨天,他发现林绍南割腕,一个人悄悄把他送去了医院。这种事被媒体曝光对公司影响不好,而且林绍南也不想让人知道。那一天他才终于明白,自己根本拯救不了这个人。他太自以为是了,其实他只是一个带饭的,被蹭车的,取快递的。

 

  林绍南根本不需要他,一直以来都是他需要林绍南才对。

 

  两人并没有提分手,只是渐渐疏远。后来林绍南准备离开PL时,也没有提前告诉他。

 

  林绍南去了JG,做得很好。廖明智接任PL总编,也不甘示弱。

 

  然后林绍南又主动离开JG,廖明智却被PL开除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,似乎已经无声的结束。

 

  “还没有。”廖明智盘坐在椅子上,双眼盯着屏幕,手指不断地敲击键盘。一行行文字浮现出来,这是JG布袋戏下一部的剧本。

 

  不能做恋人,就做对手吧。

 

  天人降临九界,脸书微博观众开骂,廖明智已经浑然不在意了。管别人说什么呢!

 

  三弦,你的世界,这一次我侵入了。

 

  -

 

  数月后,林绍南看完仙古狂涛最后几集。拿起手机给拉萨古一通轰炸:廖桑,我的墨狂呢?王骨呢?^^

  

  拉萨古:我的爆胎修理费呢^^

 

  林绍南没脾气了,转而给黄立刚发了一条信息:立刚,工作顺利吗?

 

  过了大半天黄立刚才回复:“有了廖编加盟一切顺利!谢谢三弦老师的推荐!XD”

 

  看着这个公式化的回复和熟悉的表情符号林绍南还真有点五味陈杂。当年一个廖明智就让他头大,现在再加上个砸锅卖铁也要拍戏的黄立刚,这两个人手拉着手就敢去轰炸宇宙。虽然自己计划得逞,这两人一拍即合后再也没空拉他下水,但实在对不起被无辜炸飞的人。林绍南只愧疚了三秒钟,就倒了满满一大杯咖啡,手下噼里啪啦敲击键盘,又沉浸在自己的写作世界里。

 

  很久以前他就看明白了几件事:孤独一直都是林绍南自己的选择,廖明智真正试图拯救的是他自己,黄立刚绝不能碰剧本。

 

  而布袋戏,是一些人的过去,也是一些人的未来。

 

  只要这些人还在,过去与未来,终究会邂逅。在那个时刻,落日将重新成为朝阳,冉冉升起。

 

  

 (以上故事纯属虚构,顶锅盖跑)

 

 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怀素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