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素见

布袋戏同人专用

《钜子在魔世》番外篇---史家人的火锅


  数千年未下过雪的魔世,这几日下了一场旷古大雪。雪花纷纷扬扬,如云絮般降落,淹没了大地,沉寂了万籁。雪山银燕躺在雪地中,似乎感觉不到寒冷,任凭飞雪撞碎在他的脸上、心口,沉积在他散乱的长发之间。

  

  “雪花伴孤云,山白不知春。银庄蜘蛛恨,燕城无情君。”他低低地吟着这首诗。

  

  军靴踏着积雪橐橐而来,戮世摩罗倒置的面容出现在他的头顶。他看到戮世摩罗背着手,慢慢绕圈,把自己的面孔摆正。

  

  “银燕啊,这首诗你已经念了三百七十八回了。”戮世摩罗一屁股坐在他身边,随意踢开积雪。

  

  “我是谁?”雪山银燕望着飘雪的虚空。

  

  “你是雪山银燕,不是雪山飞燕,也不是雪山银牛,是雪山银燕,史存孝,我的小弟!”戮世摩罗一口气说道。

  

  “不是驰突人,不是驰突孤燕,不是什么陌生的人就好……这就好了。”雪山银燕闭上了双眼。

  

  戮世摩罗叹了口气:“回去吧。”

  

  “他还没有回来。”雪山银燕摇了摇头。

  

  戮世摩罗突然站起身,冷笑道:“他什么时候回来过?你想想!你儿时见过自己的父亲吗!你被人掳走他救你了吗!你为什么要等,为什么还要等!你有二哥啊,银燕,你……你有二哥啊……”

  

  “二哥,你还记得吗?”雪山银燕重新睁开了双眼,目光澄净地凝视着茫茫雪云,“小的时候,你总是追问母亲,父亲在哪里。你我虽然是孪生子,但你却比我早慧得多。母亲起初总是不答,但你我五岁那一年,母亲说这个冬天素未谋面的父亲就会回来……”

  

  “这个冬天国家会休战,下雪的时候,父亲就会骑着一匹白马回来了……”雪山银燕喃喃道,“冬天没有蔬菜,家里也没有肉,母亲起早贪黑地磨了豆腐,说等父亲回来我们就一起吃火锅。热腾腾的豆腐火锅,放些萝卜头,冬笋,用小火慢慢炖,一定很好吃吧。大家一起吃,也会很暖和。我一直在期待着……”

  

  “我们可怜的老母亲天天数着日子,立冬之后,心想不是小雪便是大雪时节,那人也该从边疆赶到家了。结果呢,等来的是朝廷派人抄家,从此兄弟失散,这个家也没了,哈哈哈……”戮世摩罗哂笑。

  

  “大哥带着祖母,母亲带着我们逃亡,那天下了很大的雪,我很冷,我一直在咳。如果我没有生病,母亲就不会离开去采药,我们就不会失散……”雪山银燕摸着自己的心口,感受到温热。

  

  “如果史艳文在,这一切都不会发生。如果史艳文不在,这一切也不会发生,”戮世摩罗脱下长氅盖在银燕身上,“他为你盖过被吗,他给你喂过药吗?过去没有史艳文我们也过得很好,你为什么一定要等他呢,银燕?”

  

  “回去吧,二哥给你煮火锅。”戮世摩罗仍在劝。

  

  雪山银燕呼出的气息化作白雾不断飘散,他平静地说:“虽然他没有陪我长大,也没有照顾过我,但他却是我的信仰。”

  

  信仰二字让戮世摩罗心头一震。

  

  雪山银燕又按住了胸口,从怀中轻轻取出一直贴身带着的那只熟悉的白玉抹额:“他答应过,这次他一定会回来。”

  

  -

  

  戮世摩罗风风火火回到鬼祭贪魔殿,支着头翘脚坐在帝座上,牙齿咬得咯吱响:“俏如来人呢?”

  

  公子开明玩味他的神色,一边歪头摩挲下巴一边踱步:“听说他在中原忙着对付仙岛,正焦头烂额哦。”

  

  戮世摩罗已经收拾好情绪,嘲讽道:“我这个大哥,不是忙着被追杀,就是忙着对付谁。策君啊,你能现在立刻联系上俏如来吗,我这边很急哎。”

  

  “没问题,当然没问题,绝对没问题!是时候祭出我这个宝贝了!掌声鼓励一下!”公子开明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盒子,“这是我从中原搞来的‘千里传音’俏如来手里也有一个,所以可以和他通话哦!因为是半成品所以只能使用一次,帝尊确定要现在用吗?”

  

  “策君啊你真的越来越吵了……”戮世摩罗拿过了千里传音转身离开。

  

  “哎哎哎?很吵吗?不会很吵啊?死小孩真的没礼貌!”公子开明歪歪头跑开了。

  

  戮世摩罗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根据公子开明的指点使用千里传音联系俏如来。小盒中传出嘈杂的声音,隐约可以分辨出俏如来在说话。

  

  “下一波摆渡一念来临之前……仙岛的目的……我们这次……决战时刻……”

  

  “俏如来?”戮世摩罗试着唤了一声。

  

  “家父留在仙岛的最后信息……可以帮助我们确认……天璇巨门……这最后一战我们的战力排布……”

  

  “俏如来。”戮世摩罗又喊了他一声。

  

  小盒中嘈杂的声音渐渐变得安静,俏如来似乎是走到了一处无人的地方,才开口道:“戮世摩罗?”

  

  “魔世下雪了。”戮世摩罗只说了一句。

  

  俏如来沉默了许久,问道:“银燕还好吗?”

  

  “显然不太好,”戮世摩罗用指甲一下下敲着桌面,“他一直在大雪里等史艳文,今日还又提到了‘信仰’,情绪不稳定。这事还得怨你,非要骗他说什么魔世下雪时史艳文就会回来。”

  

  “是你说魔世不下雪。”俏如来道,戮世摩罗听到了他在对面推捻琉璃佛珠的声音。

  

  “俏盟主,本帝尊说的是魔世过去没下过雪,本帝尊难道能预测未来吗?”戮世摩罗托腮道。

  

  “恐怕是当年元邪皇损伤了地气导致了魔世气候异常,确实是俏如来失算了,”俏如来无意与戮世摩罗纠缠于此,问道,“银燕记起在仙岛被摆渡一念同化后的事情了吗?”

  

  “应该是不记得,他只是说了很多开裆裤年代的旧事。我苦命的小弟,一会儿中毒,一会儿入魔,一会儿又被同化,他实在经不起折腾了。现在他就牢牢抓着被同化前史艳文那句‘一定回来’,怎么劝也不肯听。我到哪里去给他找个史艳文回来?”戮世摩罗聆听着对面有节奏的佛珠相碰的清脆声音,眼前仿佛浮现出了那一袭雪白僧袍的身影,“不如按我之前说的,不必再瞒了,告诉他史艳文死了。”

  

  “不可,”俏如来断然道,“他现在状况不稳定,若是刺激过度,怕是又要迷失本性。摆渡一念的影响在人最脆弱无助时最容易趁虚而入,绝不能告诉银燕。更何况……”

  

  “你怕他想起来?”戮世摩罗沉吟道,“俏如来,史艳文到底是不是银燕亲手所杀?”

  

  佛珠的声音突然中断,宛如珠落玉盘的声音此起彼伏。戮世摩罗知道,俏如来的手中佛珠方才被生生捏断了。

  

  “父亲的抹额是母亲亲手戴上,他从不会摘下。抹额上有血迹,仙岛人说,是银燕从父亲的尸体上取下……”俏如来的声音干涩。

  

  “你见到他的尸体了么?”戮世摩罗打断他。

  

  俏如来缄默不语。

  

  “见到尸体再哭丧也不晚。”戮世摩罗清楚,与他们不同,俏如来儿时是见过史艳文的。他对史艳文的感情比任何人都深,只是他素来克制,并不将内心的感情挂在嘴边,甚至已经习惯了喜怒不形于色。

  

  如果史艳文真的死了,俏如来会如何呢,一视同仁地舍得吗?

  

  上次离开魔世时,他连徒弟都收好了,看来是把自己后事都准备好了。自那之后,戮世摩罗时时刻刻准备着失去他。

  

  他世上唯一的大哥啊。

  

  “我对银燕没辙,那你回来吧。”戮世摩罗仰靠在椅背,把双脚抬起搭在桌上。

  

  “对抗仙岛的决战在即,我不能……”俏如来轻声道。

  

  “策君借给你,附带隔壁的鬼飘伶,雪停之前,回来吃火锅,”戮世摩罗不容置喙道,“你回来自己跟银燕解释。”

  

  “他很久没见到自己大哥了,”戮世摩罗静静地看着屋顶,保持着轻浮夸张的口气,“多么可怜的小弟啊……”

  

  “小空,”俏如来轻轻叹息,柔声道,“别担心我,我没事。”

  

  戮世摩罗笑了一声,千里传音的盒子也化为灰烬。

  

  -

  

  魔世的雪漫山遍野,覆盖了那曾经满目疮痍的战场,仿佛也能掩饰伤痕累累的人心。

  

  幽暗的鬼祭贪魔殿中,戮世摩罗支颐倚坐在帝座上,垂眸看着魔兵拖着一只大布袋进来。那布袋软塌塌的,拖曳了一地血痕。魔兵兴高采烈地回禀道:“帝尊,俏如来终于死了!”他一边说着一边利索地解开布袋,露出俏如来残破的身躯。

  

  “怎么死的?”戮世摩罗听到自己的声音回荡在大殿之中。

  

  “听说是被中原人追杀,后来被他的徒弟一剑捅死的。”魔兵回答道。

  

  戮世摩罗没有说话,只是沉沉闭上了双眼。魔殿失去了温度,仿佛茫茫雪原般寒冷,戮世摩罗连手指都冻僵了。他想要起身去看看那尸体,但双腿却抬不起,肩膀也宛如被紧紧压住,将他扣在这帝座之上。

  

  戮世摩罗只得睁开双眼,仿佛重回世间般清醒。鬼祭贪魔殿中一片清冷,阒无人影。他想起了,公子开明被他派去了人世,杀生鬼言被他赶到应龙关修筑防御工事,闼婆尊在沉沦海还未回来。

  

  又是这种梦,梦里俏如来不知死了多少次了。只要自己醒来就没事了,一切都还是老样子。

  

  从俏如来收徒那天开始,戮世摩罗变得厌恶睡眠。

  

  殿外吹进了飞雪,飘落在他的鞋面,怪不得这般寒冷,他心中想。一道幽寂雪光映入了殿中,雪白的人影迈着沉静的步伐再度踏入了这座贪魔之殿。那人摘下兜帽,散下一头柔软的银丝。头发长了些,人又瘦了些,但精神倒还好,至少还在喘气。

  

  “欢迎俏盟主驾临寒舍。”戮世摩罗凝视着他,却照旧一副随意揶揄的口气。

  

  俏如来听出他声音中含了几分疲惫,涌上一股心疼:“小空……”

  

  戮世摩罗打断了他:“银燕在竹林外面的雪地里,已经一个月了,我是劝不动他,你去找他叙旧吧,本帝尊就不打扰你们了,这边还有公务要办……”

  

  戮世摩罗的话没能继续说下去,因为俏如来已走到他的帝座前,轻轻拥住了他。

  

  衣袂拂动,雪花轻轻抖落,俏如来的身上有战后未散的血腥与一路赶来的风尘,然而透过这些,戮世摩罗仍嗅到了他怀抱深处那陈年的佛前檀香,感受到有力跳动的心脏散发出的温暖与热忱。

  

  多久了呢,多久没有被这样抱住。

  

  小的时候,如果做了噩梦惊醒,躺在身边的俏如来也会这样抱他,用稚嫩的手摸摸他的头,学着大人的样子说:小弟,你不要怕,大哥在的呢。

  

  然而他曾在意的一切,却有一天会随着雪的融化而消失。

  

  能不能不要死,这句话戮世摩罗不会问出口,从小到大没有被父母纵容过的孩子,不知如何说出自己的央求。他只是伸出手,用力箍住俏如来纤细的腰,慢慢地呼出了一口气。

  

  -

  

  雪竹林里,俏如来洗净了鲜笋,摆在亭中的石桌上。他收拾好食材,放下挽起的袖子,走过去拍了拍银燕的肩。竹枝被厚厚的积雪压弯,不时发出清脆的摧折声。

  

  “那个时候,我们说好一起救二哥,他也是这样在村外等。一直等,一直从傍晚等到天明,连一口茶也不进去喝,”雪山银燕轻轻地说,“我那时不明白……其实父亲是个很温柔的人。”

  

  “银燕和父亲一样温柔。”俏如来在他身边坐下来。

  

  “不一样,”雪山银燕摇了摇头,“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,我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。”

  

  “谁又能说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成长就是寻找自己的过程,”俏如来用竹枝在雪地上随意画着,“你不是变,你只是一点点地长大了。但无论你长成何种模样,你都是存孝,都是大哥最重要的亲人。”

  

  “大哥……”雪山银燕望着俏如来宁静的眼睫。

  

  “银燕小时候的样子我都还记得,穿着小虎鞋,拧着眉头,总是跟在小空后面,”俏如来说着在雪地上画了两个手牵着手的小人,随后又画了一个大一点的小人,“这是小空和银燕,这是俏如来。”

  

  雪山银燕用手指把三个小人连在了一起,让他们彼此相偎:“大哥不要一个人。”

  

  俏如来放下竹枝,莞尔一笑。

  

  “食材都准备好了,银燕亲手煮火锅好吗?”俏如来说,“我们兄弟在一起,严冬总会熬过去。”

  

  “大哥,父亲会回来吗?”雪山银燕小心翼翼捧出了怀中捂热的白玉抹额,出神地看着。

  

  俏如来没有回答,却说道:“我相信你,也相信父亲。”

  

  他双手托起白玉抹额,戴在银燕额头,替他在脑后郑重地系好。

  

  -

  

  火锅“咕噜咕噜”地冒着气泡,热腾腾的白雾不断升起。戮世摩罗坐在桌前,无聊地用手中筷子戳着桌上的几个小雪人。

  

  “头上盖了一片叶子的是谁?”戮世摩罗托着腮问。

  

  “是我。”俏如来端坐着剥蒜。

  

  “眼上装了块石子儿的呢?”

  

  “是你。”

  

  “啧啧,”戮世摩罗打了个哈欠,“头上长角这只呢?”

  

  俏如来手上活不停,扫了一眼:“不是角,是抹额,这是银燕。”

  

  “俏盟主啊,你的手工也是那个默苍离教的吗?”戮世摩罗挖苦。

  

  雪山银燕从竹林外走进来,将一只新捏的雪人放在了原本的三只雪人中间。

  

  “脑袋后面插了根草的这只……是要卖掉吗?”戮世摩罗嘴角抽了抽,过去穷人卖儿鬻女不都是头上插根草拉到集市里。

  

  “不是草,是高马尾,这是父亲。”雪山银燕说。

  

  “这几个都是小弟你捏的吗?”戮世摩罗意识到了这点。

  

  “是啊,等父亲回来这段时间捏的,”雪山银燕坦言道,“不像吗?”

  

  “哪里,小弟心灵手巧,几个雪人惟妙惟肖,二哥看好你哦。”戮世摩罗拍了拍他的肩膀,瞥了眼俏如来。

  

  俏如来对他给的差别待遇只是微微一笑,打开竹筒,又往火锅里添了些水。

  

  “银燕啊,你不饿吗,我们可以吃火锅了吗?”戮世摩罗敦促。

  

  雪山银燕有几分犹豫:“等等……再等等吧……”他说着又朝竹林外的雪径上张望着。那里空无人影,他的神色寂寥。

  

  戮世摩罗凑过去,用肩膀顶了顶俏如来,附耳道:“你也说句话啊,你以为我叫你专程回来吃火锅的吗?”

  

  “难道不是吗?”俏如来望着他弯起眼梢。

  

  “我叫你来劝银燕!”戮世摩罗抱怨,“咱们的小弟生了心病你看不出吗,他是你的小弟,不是随便从哪里牵来的一头牛。”

  

  “银燕要等,我们就陪他等,”俏如来轻轻说着,又给火锅加了一块炭火,”小空,你当初答应过我的,要放过父亲一次。”

  

  “我不会等一个永远等不来的人,”戮世摩罗冷冷道,“一个死人有什么放过不放过,我看上去有鞭尸的爱好吗?”

  

  竹林潇潇,雪径远处响起了马蹄声。一道白影在竹林间穿梭,甩起青丝如墨,飞袖盈雪。

  

  白马扬起前蹄,发出一声长嘶。史艳文拉住缰绳,翩若游龙策马回身,注视着伫立在雪径尽头的幺子,星眸温柔如海。

  

  “银燕,父亲回来了。”他翻身下马,白衣翩翩,朝银燕走去。

  

  “父亲……”雪山银燕低低地唤了一声,直到被他一把拥入怀中,才惊觉这非梦境,眼泪簌簌而落。

  

  “父亲决不食言,”史艳文眼眶微红,“存孝不要怕,父亲会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  

  隔着幽幽竹林,戮世摩罗早已在看到来人的一瞬间就惊立而起。他默然注视着眼前这父子团聚的一幕。云州大儒侠史艳文、史君子,如约而至。

  

  “俏如来,你真狗,”戮世摩罗瞟了眼身边泰然自若的俏如来,“人没死,就早点说。”

  

  “我也是在来魔世前刚刚确认了父亲的平安,银燕的心病就是害怕分离变成诀别,唯有父亲如约回来,才能治好。”俏如来伸出手,轻轻拉住了戮世摩罗的手。

  

  好凉的手,明显气血不足,戮世摩罗不由自主握紧了他,仿佛想将温度传递给他。

  

  “不要死。”戮世摩罗漫然道。

  

  俏如来没有回答。他果然不会回应这样的话,戮世摩罗自嘲之时,俏如来却轻轻开口道:“我会一直走下去。”

  

  他的手心冰凉,却传递来一股力量。

  

  戮世摩罗低下头,无声地翘起了嘴角。光之所至,黑暗亦如影随行。

  

  火锅煮到此时已恰到火候,食物的香气扑鼻而来。一家人围坐一桌,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。

  

  不知不觉,雪已经停了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142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怀素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